医院动态

【学术交流】“渝欧(康心)国际心血管病论坛——结构心脏病从基础到临床(TAVR)”成功举办

2023.11.20

医院动态


为推动我市心血管医学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结构性心脏病疾病的诊疗水平,由重庆市医师协会主办,重庆康心医院承办的“渝欧(康心)国际心血管病论坛——结构心脏病从基础到临床(TAVR)”于11月18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成功举办。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王伟教授、燕朝均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于世勇教授、钱德慧教授、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曾敬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向睿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国柱教授、重庆康心医院刘建平教授、何云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活动开始,重庆康心医院副院长兼大内科主任刘建平教授发表致辞,首先他诚挚欢迎并衷心感谢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以及同仁。他表示,当前心血管病的介入治疗经过多年发展已有长足进步,特别是在冠心病和电生理方面已非常成熟,在此基础上介入治疗呈纵深、宽泛的发展状态,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也随之快速发展。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其中以老年性瓣膜病为主的结构性心脏病未来大概率会发展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将会是心血管病医生专攻的主战场之一。今天的会议以此为重点,以“主动脉瓣介入置换”为切入点,聚集重庆各大医院的专家、精英,以“学习班”的形式探讨相关热点话题,同时为了活跃气氛,现场将以沙龙的形式充分讨论、畅所欲言,让参会者都能有所收获。

学术交流环节,首先由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王伟教授以《主动脉瓣疾病治疗前沿与新进展》为题,就当前能够了解到的疾病进展进行学术分享,如TAVR适应症的变化、国内外对主动脉瓣疾病的相关探索研究及专家共识、TAVR并发症及处理策略等。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国柱教授以《主动脉瓣膜疾病解剖分型》为题,就主动脉瓣分型总览及其在术中指导意义进行学术分享。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向睿教授以《主动脉瓣狭窄TAVR术前CT评估》为题,就术前影像评估方法、主动脉根部详细测量及评估、根部常见风险及应对策略、入路常见风险及应对策略、TAVR手术锚定区等进行了细致的分享。

重庆康心医院蒋演教授以《超声在TAVR围手术期的应用》为题,就术前、术中、术后的诊断和筛查,结合大量临床超声影像图片、视频,生动详细地进行了介绍讲解。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曾敬教授以《主动脉瓣狭窄TAVR球囊和瓣膜尺寸选择》为题,就假体瓣膜和天然瓣膜的互相作用、病理条件下瓣环和瓣叶的CT影像特征、瓣膜尺寸选择的基本原则、TAVR术前根部CT评估等进行了分享。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于世勇教授以《主动脉瓣狭窄TAVR术中释放技巧》为题,就中国患者AS解剖特点、可回收功能在术中意义、主动脉瓣狭窄TAVR术中释放技巧等进行了分享。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燕朝均教授以《主动脉瓣反流TAVR术前评估和支架释放技巧》为题,就TAVR蓬勃发展-指南发展演化、治疗现状及面临问题、释放技巧、针对PAR反流病变的释放技巧思考等进行了分享。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钱德慧教授以《TAVR冠脉风险评估和保护策略》为题,从冠脉阻塞流行病学、冠脉风险评估因素、TAVR相关冠脉阻挡风险、VIV时冠脉阻挡风险因素、术前/术中保护策略等进行了分享。

重庆康心医院何云教授以《TAVR抗栓治疗策略》为题,由一例Type 0型TAVA病例为引,就手术难点和策略进行细致分享。

此次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学习班的形式带来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浓郁的学术氛围,为医务工作者们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与会专家们在深入探讨疾病相关知识的同时穿插讨论了大量临床案例,给参会者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满足了大家学习提升专业技术的需求。

刘建平副院长表示,为持续提升临床医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水平,后续还将继续开展系列化培训学习,通过高质量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重庆地区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良性发展,为提升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的心血管病临床实践提供积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