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讲堂

【心梗救治日】天冷了,千万不要因这个“梗”过去了!

2023.11.20

健康讲堂


寒风乍起、蛰虫休眠

已经进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

这意味着冬天已正式来临

有一种寒,叫做忘穿秋裤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还要一个“梗”——叫心梗

冬天是心梗疾病的高发期

恰逢“心梗救治日”

我们来聊聊这个要命的“梗”!

为何冬天心血管患者易患“心梗”?

一、气温骤降,导致血管痉挛收缩

冬天气温快速下降,平时室内室外进出,温差非常大,这种情况非常的可怕,而且这种情况,关键特点就是对人体血管是一种极大的挑战。

大家可以发挥一下想象:冬天的时候,没有哪条小河流水是奔腾跳跃的吧?冬天的时候,因为天气寒冷,水流速度肯定会减慢,甚至凝滞。人体血管里的血液也是这样,它在遇到寒冷的时候,流速也会减慢。

热胀冷缩的道理,大部分人都清楚,气温骤然降低的时候,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引起血管堵塞,进而引起心梗。

二、寒冷的冬季,空气温度低、呼吸道疾病发病增多

冬季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感染后肺组织的氧交换能力降低,心脏负担增加,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或加重原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情。

三、吃得多而消耗少

冬天人体一般运动量比较少,很多人会选择“冬天进补,来年打虎”,吃得比较多,消耗得比较少。这种情况就导致体内的血液浓度比较高,血脂升高,也是导致人体心梗和心绞痛的重要原因。

冬天虽然时间短,但是节假日可不少,比如元旦、春节,很多人都暴饮暴食、大量饮酒、抽烟、过度疲劳。所以在这个季节,我们更应该控制日常饮食,老年人尽量合理安排时间运动。

请听好!重点结论来了:结合各方面的原因,冬天心梗出现的风险会增加哦,所以心血管患者更要提前预防。

医生:天冷做好“三点”或可预防

一、注意保暖

对于心血管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忽冷忽热,平时都有天气预报,寒潮来袭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地增加衣服,早晚出门戴上帽子口罩,主要是减少冷空气的直接刺激。

虽然暖气房当中非常的舒服,凡事也要注意,出门的时候尽量在门口稍微站一会,让人体的温度有一个缓冲期,而且尽量保持锻炼,可以在早上9~10点钟阳光明媚时再出门。

二、饮食适宜,进补也要适宜

人们都比较喜欢“冬天进补”,虽然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掌握好进补的度,总是出现进补过度。

大鱼大肉过多的补品进入人体之后很容易危及健康,而且吃进去的多,消耗得少,更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三、保持情绪上的稳定

心血管患者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冬天情绪波动太大,也容易导致不适及发病,所以平时要保持心态平和,切记不要出现压抑、痛苦、烦躁、伤心等等情绪变化。并且最好保持每天的运动,要持之以恒,而且不要从事太过剧烈的运动。

整体而言,冬天不管是中老年人还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多喝水,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让身体暖起来,防止血管过度收缩引发心梗。

希望大家在寒冬,除了吃饺子、喝汤暖胃之外,也经常做一些暖“心”的事儿。保持心情愉悦,等待寒冬过去春到来,让这个“梗”不要靠近我们。

突发心梗该怎么办?

牢记两个“120”:

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需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二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之后,黄金抢救时间是120分钟。

如何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

以下有几点一定要告知120接线员:

1.患者的详细地址。

2.患者的基本信息(姓名、年龄、性别)和病史及用药情况。

3.目前最危急的状况,如昏倒在地、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有无呼吸困难、发病时间、既往病史等。

在等待120救护车到来之前能做什么呢?

1、患者立即停止活动,建议立即静卧休息。

2、保持情绪稳定,控制紧张、焦虑的不良情绪。

3、保持呼叫电话畅通,救护车急救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你,询问地点和患者病情,并指导可以采取的急救措施。

4、清理楼道障碍物或保持救援通道畅通,以保障救护车及时到达。

5、切勿随便推动或搬运患者,比如高空坠落伤者,不要随便搬头抱脚移动,以免病情加重。

6、心跳骤停一旦发生,及时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因此心跳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为进一步抢救直至挽回心跳骤停病人的生命而赢得最宝贵的时间。